css

[java] 快速系統總整理

Collection 與 Map。前者可持有各自獨立的物件,後者持有成對的key-value物件。

  • Collection 類
Collection 類包括了 List 類與 Set 類,List 以放置物件至容器中的順序來排列物件,Set不接受相同元素(且要用equals比較),並有自己的一套排序規則。
  • Map 類
在將物件存入 Map類時,需要配合一把key,然後用KEY找Value。Map中的key是唯一的,Map擁有自己的排序機制。

輸入輸出(I/O)

  • 檔案處理
File類別是檔 案的抽象表示,也是處理檔案輸入輸出時所 必備的。
電腦中的資料都是 以 0 與 1 的方式來儲存,如果您要在兩個裝置之間進行資料的存取,當然也是以 0 與 1 位元的方式來進行,Java將資料目的地與來源之間的流動抽象化為一個串流(Stream),而當中流動的則是位元資料。
Reader、 Writer等是處理字元串流 (Character Stream)的相關類別,簡單的說,就是對串流資料以一個字元(16bit)的長度為單位來處理(0~65535、0x0000-0xffff),並進 行適當的字元轉換處理。

 

執行緒(Thread)

    一個執行緒是進程(Process)中的一個執行流程,一個進程中可以同時包括多個執行緒,CPU會分配時間片段來處理這些子流程,這使得一個程式可以像 是同時間處理多個事務。

  • 執行緒入門
想要實作執行緒功 能,只要實作Runnable介面,單就 表面上來看,執行緒並不困難。
您只要實作 Runnable介面,就可以實作執行緒功能, 入門是簡單的,但資料一被共用,事情就變得複雜。
來看看 JDK 5.0 為多執行緒新增的幾個好用類別。

 

反射(Reflection)

    反射機制允許執行時期動態檢視與操作類別,一般應用程式開發較不常用到,但是在一些框架或檢視工具程式中,就經常使用到反射機制。

  • 檢視類別
即使您拿到一個類 別並對它一無所知,但其實它本身就包括了 許多資訊,從 Class 開始,您可以獲得這個類的許多訊息。
  • 生成與操作
使用反射機制,您 可以於執行時期動態載入類別並生成物件, 操作物件上的方法甚至改變類別成員的值。

 

metadata

    metadata 簡單的說就是資料的資料(Data about data),J2SE 5.0 中對 metadata 的支援是 Annotation,目的在對程式碼作出說明以利分析工具使用。

  • Annotation
Annotation 對程式運行沒有影響,它的目的在對編譯器或分析工具說明程式的某些資訊,您可以在package、class、method、field等上加上 Annotation。
在定義 Annotation 型態的時候,為 Annotation 型態加上 Annotation 並不奇怪,這為處理 Annotation 型態的工具提供資訊。

 

資料庫(JDBC)

    JDBC是用於執行SQL的Java API,它將資料庫存取的API與SQL陳述分開,實現資料庫無關的API介面,藉由JDBC統一的介面,開發人員只要專注於SQL陳述,而可以不必理會 底層的資料庫驅動程式與相關介面。

Be the First to comment.

Leave a Comment

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。 必填欄位標示為 *

(若看不到驗證碼,請重新整理網頁。)